Ashbird

Walking all day with my mouth on fire.
-
拜托别把一切关系性缘化。

这篇其实本来是放在联文彩蛋里的,但是第一次用这个鬼功能,用完才发现连我自己都打不开笑死。所以存个档,不感兴趣屏蔽tag ashtalk就好。


《价格》的大纲是去年构思的,就是被黑魔法觉醒里小马尔福那张“生而高贵”皮气到的那天(那时候西安地铁的事也很气人,所以在三十几小节稍稍提了一句)。

我是真的很讨厌血统论。

你是不是以为我要说为什么。哈哈。我偏不说。这没什么好论述的。但对于德拉科会不会跟一个麻瓜血统的巫师在一起,我有很多话要讲。

我们都知道他小时候是个彻头彻尾的崽种,特别是四年级末尾那一段,他在火车上拿塞德里克的死嘲讽哈利“这就是站错队的下场,下一个就到你们了”的时候我恨不得他妈的撕烂他的脸。他崇尚血统论,被娇惯长大,爱霸凌同学,觉得暴力就该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是这种情况在6年级发生改变,他父亲——他的精神偶像进了监狱,他以为会给“马尔福”带来荣光的黑魔王带来的只有恐惧和威胁,最要命的,在终于把他从小到大坚信的理念付诸实践、差点害死两个同学之后,他才意识到他多反感杀人。然后他的精神走向崩溃边缘,他躲进盥洗室里哭。

很多狮院向同人把这个场景当做是原作对他胆小的刻画,是他因为害怕完不成任务而遭受惩罚的表现(有一段时间我也这样认为),但我现在其实不是很同意这个理解。毕竟有小矮星彼得的实例在前,完全只考虑生存的胆小鬼能毫不犹豫的害死自己的朋友,屠杀十几个麻瓜,杀掉塞德里克只因为他被吩咐这样做。而当德拉科终于把邓布利多逼入墙角时,他头上压着伏地魔的命令,肩上背着父母的安危,但他低下了魔杖。

所以即使原作中并没有特别说明,我仍旧认为他在桃金娘面前崩溃时,至少有一半原因是他发现谋害性命这件事本身居然让他恶心。这点在pottermore的德拉科个人页面也有提及。

但光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用。毕竟意识到问题存在也许是成功的一半,但绝对不是有意义的那一半。虽然他拒绝指认被抓到马尔福庄园的哈利,在霍格沃兹决战时也试图阻止克拉布和高尔杀死后者,但要认真说的话,他在第二次战争里的贡献甚至没有他那个纯血至上的妈多,但我觉得这是不能强求的。抛开成长在这样环境中一定会有的性格缺陷不谈,不是所有人都是哈利波特,能在虐待中长成个圣人,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小天狼星,出生在纯血家庭却早早就能选择反抗,正因为这样的人稀少,所以值得我们热爱、赞扬,但要是以这种标准要求所有人那显然有些过于严苛了。相比较而言,德拉科更像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意外来临前,他的认知没有超出孕育他的环境;在意外来临后,他从小信仰的世界在他眼前崩塌,向前一步,他的良心会遭受折磨,后退一步,他和他家人的性命就危在旦夕,没有榜样, 没有同伴,像闭着眼睛穿越悬在高空的吊桥,每一步都要自己摸索着走。这种两难对于我们来说尚且是挑战,更别说他还是个刚刚成年的青少年,也许对他来说这种消极抵抗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哎人生是这样的,小时候总要把主观能动性吹上天,然而越长大才越发现大家都是有局限的。这个变化真让人难过。

关于战后时期德拉科的纯血观念,pottermore上有这样一段的描述:The events of Draco’s late teens forever changed his life. He had had the beliefs with which he had grown up challenged in the most frightening way... After the events of the second wizarding war, Lucius found his son as affectionate as ever, but refusing to follow the same old pure-blood line. 既然这样,那不如就抻得更大胆一点,固然选择一个和他持有相同反歧视理念的“神圣二十八族”伴侣是更可能的发展,但一场不顾血统的恋爱似乎也说得通。至少那是我对这个角色的期待。人是会变的,这个衍生放在伏地魔或者卢修斯身上铁定ooc到天际,但在德拉科身上,我能看到这种潜质。

我希望他有这种潜质。

 

总之,这就是我要说的。

文章后半段脏话频率偏高应该是熬夜所致,抱歉啦。死线导致后十几节有些粗糙,有空会修。

2022-05-21 /  标签 : ashtalk德拉科 13 1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